澎湖海鱺災情 即起申請救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海鱺災情 即起申請救助

2011年02月10日
摘錄自2011年2月10日聯合報澎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年前低溫重創澎湖養殖漁業,尤以海鱺損失最為慘重,漁業署長沙志一9日巡視災情,表示海鱺在攝氏14度以下就會凍死,建議業者改養其他魚種降低風險,農委會已將澎湖縣列為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地區,即日起受理漁民申請,一周內完成救助程序。

澎湖海鱺以西嶼鄉二崁村天和養殖場為大宗,因受風面較大,海鱺不敵低溫連環爆,幾乎無一倖免,據縣府農漁局最新統計,光是二崁損失已達到5000萬元,加上五德、菜園等地區,全縣損失約8000萬元左右。

沙志一說,海鱺屬於熱帶魚種,近年來氣候嚴重異常,超低溫狀況可能變成常態,因此不適合繼續養殖,建議業者改養較耐寒魚種,否則損失仍舊無法避免,政府財政也無力負擔。

日前相關單位協助災後魚屍掩埋清理工作如火如荼展開,馬公地區可望10日內全數完成,二崁則因受創情況嚴重,還需多日才能清運完畢,不過,何時重建海鱺王國,恐怕是「人人沒信心、個個沒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