爐碴填路汙染 鋅含量超標82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爐碴填路汙染 鋅含量超標82倍

2011年02月12日
摘錄自2011年2月12日中國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61線近台南市七股區鹽埕社區一帶平面及橋下道路,遭台南市社區大學自然與環境小組踢爆以爐碴摻雜集塵灰回填,已有重金屬汙染,環保人士現場採集到集塵灰檢測,鋅含量竟是土壤管制標準的82.5倍,且附近水域恐已被汙染。

台南市社區大學自然與環境小組昨天會勘七股區下山子寮段58之54號及台61線橋下編號P14號橋墩,前者經檢方採樣及環保單位稽查,確含有害事業廢棄物,台南市環保局廢管科表示,現場約300平方公尺、576噸含有害廢棄物土方需移除至暫存場,已要求承包商在清除時需覆網、暫存場需鋪設不透水帆布、作業人員需有安全措施。

至於P14橋墩下方的覆土,台南市社大自然與環境學程召集人黃煥彰等人在場以目測即發現土壤顏色有異,略帶深咖啡色土方除爐碴外,疑含有集塵灰,現場採樣以儀器檢測結果,鋅含量超過16萬5千ppm,是土壤管制標準2000ppm的82.5倍之多,鉛含量7600ppm,同樣比管制標準2000ppm高出一截。

黃煥彰說,去年5月間即舉發台61線橋下道路土方回填有重金屬汙染,且經台南地檢署檢察官指揮現場採樣,化驗結果確有汙染情事,事隔多月,汙染情況並未改善,至於P14四橋墩下的覆土看來似乎剛完成,現場被檢出鋅、鉛含量超高的集塵灰等有害廢棄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