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治理-快樂經濟國的有機打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國家治理-快樂經濟國的有機打造

2011年02月16日
摘錄自2011年2月16日工商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08年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公布10大快樂國,不丹名列全球第八,且位居亞洲最快樂之國。早在1972年第四世國王Jigme Wangchuck便發起和倡導「國家快樂指數」(GNH,Gross National Happiness),取代GDP,認為讓人們先快樂起來,心理層面獲滿足,就可望在創意、經濟、長壽及社會凝結等四方面產生影響,經過近40年的推展,發現對當今關照的環保、綠色、減碳等議題也有益。

不丹經濟部秘書長Sonam Tshering表示,發展國家快樂指數有4個支柱:永續發展、環保、文化推廣和保護、良好治理,將經濟政策與快樂指標結合,成立「國家快樂指標局」,進行GNH的篩選和評估,目前共有9個領域、26個變數、72個指標,由此歸納出高品質綠色產業、野生為基礎的產品、能源、天然資源、廢棄物管理,是不丹希望優先發展的產業,任何牴觸這些原則的產業則拒絕。希望將不丹塑造為一個有機的、加值的國家品牌,對外傳達清淨、快樂、節能等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