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友蚋三月天 紫斑蝶飛舞百花間 | 環境資訊中心

淡淡友蚋三月天 紫斑蝶飛舞百花間

2006年04月19日
作者:鄭菀菁;攝影:許欣君、鄭菀菁

一早陽光普照,是個適合戶外踏青的好日子。

今天由蔡岳霖和詹家龍領軍前往基隆友蚋標放,我們兵分兩路由內14坑產業道路沿線一直走到基隆客運702公車總站。岳霖帶著崇德國小學生及家長和鄭毅明大哥走,我則和欣君以及由中部班北轉的鄭朝誌與紀雅文兩位一起走,隨後將與台大保育社的同學們會合。其中最辛苦的莫過家龍了,往返汐止火車站將大家送抵研調路線的各個點,讓我們輕鬆不少,當然省去許多在路上溜達與浪費的時間。

友蚋標放(許欣君攝)天公作美,淡淡的三月天將無雲的天空照耀的更加澄徹蔚藍,與家龍惺忪的雙眼成了對比,但是他仍振作精神帶領大家標放,對於初學者的義工而言,今天算是有大大的收穫,因為家龍從蝶種辨識到操網標放無一不漏的為大家解說,真是辛苦啦!

開著粉紫色的烏子草小花將整個路邊點綴的典雅繽紛,比烏子草更深一點紫色的紫花霍香薊更吸引了貪婪飢餓的蝶兒們,家龍發明了紫花霍香薊的台語發音,有趣又好學——紫花尚好記。真不是蓋的!

台大保育社友蚋標放(鄭菀菁攝)自從參加蝶會紫蝶義工以來,最恨的就是覺得眼睛只長兩顆(還患近視哩~),只有一雙手怎麼夠用呢?我們邊學習沿途邊欣賞風景,還不忘捕捉眼角瞬間飛過的斑蝶!一邊要標記,一邊還要練習單手抓多蝶,否則蝶況太好,來不及標記了!有趣的是,我們抓到多隻岳霖和家龍前一陣子標記的蝴蝶,顯示北台灣仍有許多紫斑蝶和青斑蝶度過寒冷的冬天,這對適應寒冷氣候的青斑蝶而言,或許不是新鮮事,但是對於熱帶起源的紫斑蝶而言,是什麼因素讓牠們不用南遷就能甘之如飴在濕冷的北部度過漫長的冬季呢?這謎團或許可由生命超過半年的FY1030解答,強仞的生命力或許已適應去克服天候不佳的條件,但是應該有個溫暖的谷地存在這裡吧?

台大保育社友蚋標放(鄭菀菁攝)這個谷地會在哪裡呢?除了有大量的青斑蝶和小青斑蝶外,姬小紋青斑蝶仍是大宗,而且有趣的是,絕大多數是公蝶。此外,也有少量的黑脈樺斑蝶和端紫斑蝶出沒期間。不過值的一提的是,前一段時間都沒看到的小紋青斑蝶已經悄悄現身友蚋了!家龍幽默的模仿茂林國小陳誠主任大聲說,小紋青斑蝶已經抵達友蚋啦!(陳主任說,小紫斑蝶已經抵達茂林啦!)

研調接近尾聲,家龍再帶大家前往一條蜿蜒而上的鬱綠小徑,落葉鋪滿一地的柔軟小路兩旁都是高大的竹林,遠遠看見其上飛舞著許多黑舞者,但是被遊人所嚇,大家走了一段不見蝶影,只好折返原路,未能親臨體會秘密花園的美麗,期盼下次有機會再造訪了。

岳霖帶領崇德國小學生參與標放,落實扎根之基礎教育!(許欣君攝)中午時分,我們前往熱心的陸姐家吃午餐,經欣君說明,我們才知道陸姐也是位對生態有興趣且曾參與過紫蝶活動的義工呢!陸姐幫飢腸轆轆的我們準備了豐富的餐點,每樣除了精心烹調,再加上標榜健康自然不加味素的天然飲食,讓大夥兒食指大動,不一會兒盤上佳餚就紛紛見底了!餐後大家再飲用陸姐養生的能量水以及美味的草莓,呼!今天身心疲累全都拋諸九霄雲外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