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寮溪放生錦鯉 恐衝擊生態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寮溪放生錦鯉 恐衝擊生態環境

2011年02月16日
摘錄自2011年2月19日中央社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鳥會總幹事林昆海今天表示,旗山溪洲附近民眾提供線報,指有人在中寮山區野溪放生100多條活錦鯉。他陪同理事長林世宗前往現勘,發現放生地點竟是1處野溪深潭,七彩繽紛的錦鯉在墨綠色深潭悠游,是很醒目的。

林昆海表示,曾緊急電告市府農業局、水利局及河川局等相關政府單位要求盡快處理,迄今2個多星期,錦鯉尚在溪流游。

中寮山區是高雄鳥會長期經營生態據點之一,山區野溪深潭位於深山,平時只有當地居民進出,錦鯉放生處附近僅有幾間小木屋,年節假期才現人影。鳥會推測是住在附近民眾放生,利用過年期間觀賞餵食。

林昆海表示,錦鯉是一種外來觀賞魚種,不應該放生到野溪中,雨季來臨時恐擴散到整條溪流。盲目放生不分物種、地點放生,造成放生物種的死亡,嚴重衝擊當地生態平衡。

高雄師範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梁世雄表示,錦鯉屬於中大體型雜食性魚類,如果是圈養在人工景觀池還無妨,一旦野放到自然溪流,對於生態衝擊恐怕無法預估,也是當地原生水中生物浩劫的開始。

梁世雄說,錦鯉繁殖力很高,族群量短時間內會倍數增加,成為優勢種;牠的覓食習性有咀嚼再吐出的行為,容易污染水質、降低水體的能見度,也會破壞小型魚覓食成功率。

他表示,錦鯉體型長約1尺半至2尺間,食量也非常大,不論是水草、小型魚蝦都會成為牠的食物,影響整個食物鏈的完整;美國用錦鯉控制水草,因此若不及時從中寮山區野溪撈起,可能造成溪流中水草族群滅絕,影響其他無脊椎生物、水生昆蟲的生存。

鳥會呼籲,請相關宗教團體和民眾放生該節制,未積功德卻可能先造惡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