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等5城市 單位GDP能耗亞洲排名最高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等5城市 單位GDP能耗亞洲排名最高

2011年02月16日
摘錄自2011年2月16日新京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獨立調研機構經濟學人智庫與西門子在新加坡發布『亞洲綠色城市』指數顯示,上海、北京、廣州、南京、武漢的綜合綠色指數處於亞洲平均水平,但其單位GDP能耗排名最高。

該指數共對亞洲22個城市在能源供應、二氧化碳排放、土地使用和建築物、交通、垃圾、水資源、衛生、空氣質量和環境治理等八項環境績效進行了評估。報告指出,中國5個大陸城市單位GDP的能耗最高,北京為12.3,上海為11.7,廣州10.5(單位:百萬焦耳/美元)。此外上海、北京和廣州的二氧化碳人均排放量也位列前三,北京的人均碳排放量8.2噸,上海為9.7噸,廣州為9.2噸,而22個城市的平均值為4.6噸。

但北京、上海在個別指標上表現突出。如:上海的城市軌道交通達到420公里,位於世界第一;北京的廢棄物收集和處理率達到95%,在該類排名第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