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包裝不環保 國內外專家分享綠包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過度包裝不環保 國內外專家分享綠包裝

2011年02月17日
本報2011 年2月17日台北訊,洪美惠整理報導

你收到喜餅禮盒,正開心享用著,就發現餅乾下只有墊得老高的塑膠殼,原以為薄薄的餅乾起碼該有4層,沒想到一半以上的容量都是空氣!或者是買一個小小的墨水匣,墨水匣的基本包裝不超過手掌大,可是從賣場的架上拿下來的整個包裝面積卻有A4紙張那麼大!像這樣子的經驗,許多人都不陌生。你不禁納悶,產品的包裝,不能更環保一點嗎?我們應該花錢買回一堆垃圾嗎?

生活上除了喜餅、墨水匣,還有許許多多產品都可能出現過度包裝的現象,對於過度包裝,其實環保署是有規定的。根據環署公告的限制產品過度包裝規定,有關糕餅、化妝品、酒類、加工食品以及電腦光碟等等,都有明確規範。但是,法規條文一點也不平易近人,民眾想要比對法規,看看自己手上的禮盒包裝是否違法,還真不簡單。

現在有個機會可以去了解現行環保署對於過度包裝的相關業務,環保署即將於2月23、24日舉辦「綠色包裝推動計畫論壇暨99年包裝減量協議成果發表會」,特別邀請日本包裝技術協會顧問水口真一、香港浸信大學教授高木毬子及多位國內專家學者與產業代表,分享國內外推動綠色包裝管理工作趨勢、綠色包裝推動案例與成功經驗,關心過度包裝的你,可上網報名參加,這是免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