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林業局官員:不除沙塵源 難禁沙塵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國家林業局官員:不除沙塵源 難禁沙塵暴

2006年04月19日
摘錄自4月18日人民日報中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家林業局防沙治沙辦公室主任劉拓表示,全世界有四大沙塵暴多發區,分別位於中亞、北美、中非和澳大利亞。中國屬於中亞沙塵暴多發區的一部分。從沙塵源看,發生在我國的沙塵暴有境內外沙塵源的影響,特別是今年,境外沙塵源影響更為嚴重些。在我國北方地區分布有174萬平方公裡的沙化土地,在現有技術條件下,其中的沙漠、戈壁是不可能被消滅的,注定不可能根治沙塵暴。但是可以通過防沙治沙減少裸露沙源,減少沙塵暴發生頻率和強度,降低災害損失。

在防治措施上,要以生物措施為主,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有機結合,多管齊下,綜合治理土地沙化。要強化以下措施:一是要採取封禁的辦法,保護自然生態,促進植被的自然修復,保護沙漠的結皮層﹔二是要採取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相結合的辦法,突出對重點沙塵源區的治理,增加林草植被覆蓋﹔三是要通過強化執法的手段,嚴格禁止濫樵採、濫放牧、濫開墾,保護治理成果,恢復自然植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