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解禁 賴秀穗:瘦肉精 不是洪水猛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牛解禁 賴秀穗:瘦肉精 不是洪水猛獸

2011年02月20日
摘錄自2011年2月18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政府應該開放瘦肉精!」台大獸醫系教授賴秀穗指出,如果合法使用瘦肉精,且訂出安全標準,對民眾健康不會造成任何影響。目前國內全面禁用,但極少數不肖養豬業者偷用價格便宜、但毒性更強的乙型受體素,對民眾傷害更大。

賴秀穗指出,最近幾年本土肉品檢驗,平均1.7%被驗出含瘦肉精,且種類屬於毒性相當強的乙型受體素,民眾只要吃下160至200ppb,就可能中毒。相較之下,如果使用一般瘦肉精,只要在安全規範之下,就相當安全。

賴秀穗強調,如果使用合法的瘦肉精,且在標準值以下,肉品一定安全,民眾不必將瘦肉精當成洪水猛獸。而且限制畜牧業者使用合格的瘦肉精,且在安全值之下,對環保及經濟效益都有幫助;使用瘦肉精的豬隻、牛隻,糞便較少,且增加瘦肉率,也可提高售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