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葉尾溪 國寶魚的新棲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羅葉尾溪 國寶魚的新棲地

2011年02月21日
摘錄自2011年2月20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有了一處新棲息地!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歷經多次失敗,終於在距離七家灣溪20多公里的羅葉尾溪,成功野放鮭魚且繁殖第二代,去年底新孵出的稚魚,目前長度約1吋。

雪霸處武陵管理站主任廖林彥說,他們不斷尋找新棲息地,卻屢遭挫敗,曾於兩條溪流野放300多尾鮭魚,一年後卻僅剩不到20尾,他們發現主因是颱風暴雨與枯水,以及「人工繁殖的鮭魚還要再自我訓練」。

不過,在大甲溪上游支線的一條無名野溪,以山名命名為羅葉尾溪,於2009年6月野放一至二歲亞成魚150尾,適應狀況良好,去年五月大膽野放350尾幼魚,十月又野放30尾亞成魚,存活率都很高。他認為成功主因,包括河道水流穩定又充滿原始森林,武陵站護魚隊廿四小時巡邏守護等。

雪霸處深具信心,打算在合歡溪上游一條溪流與伊卡丸溪,複製羅葉尾溪的成功經驗,是否能夠成功?大約再過三年就能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