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蛾心機——雲帶天蛾的大眼妝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美蛾心機——雲帶天蛾的大眼妝

2011年02月22日
作者:李鍾旻

現在不是「華八仙」的開花時節,所以一如往常,不見它們那白色的花朵。雖說花沒開算是合乎常理,但是眼前的這棵華八仙,就連許多葉子也憑空消失了。該怎麼形容呢?光禿禿的枝條,簡直就像竹籤一樣,連同葉柄也消失無蹤。事出必有因,就我看來,肯定是某些昆蟲的傑作。當然,沒有食物的地方是不會有食客肯逗留的,牠們必然是移往食物充足的地方去了。將目光轉向兩旁葉片尚繁茂的植株,撥開一看,果然,幾隻小傢伙藏身在此。

我不能不看見  你的大眼睛

是幾隻又肥又大的綠色毛毛蟲。牠們的身體可大著呢,體型較大的個體幾乎要跟人的手指一般粗了!瞧瞧牠的外表,全身上下大致呈綠色,側面有著白綠相間的花紋。看看背部,一條藍黑色的縱線劃過身體,藍紫色尾巴看來就像一條迷你的小天線。那個...,牠的「臉」可真是嚇人!那兩顆是牠的眼睛嗎,怎麼顯得那麼突兀?

在此先說明這些毛毛蟲的身分,牠們是雲帶天蛾的幼蟲,又叫作雙斑白肩天蛾,是低海拔山區常見的昆蟲,也是台灣特有種的蛾類。牠們在野外主要以華八仙、繡球花這些植物為食。其實我們看到的眼睛狀構造,是長在腹部前端的眼紋,又叫作假眼,並不是真正的眼睛。其作用可用於威嚇敵人、轉移焦點。真正的眼睛則非常細小,位在最前端綠色球狀的頭上。說起這假眼可特別了,不但顏色逼真,居然還是立體的!從側面看過去,彷彿見這些幼蟲睜著驚訝的大眼睛一般。其實各種各樣的「假眼睛」、「尾巴」可是天蛾類的幼蟲常具有的特徵。

玩「一、二、三 木頭人」的高手

除了那誇張的外表,我們還可以發現一些有趣的動作。牠們有時會將頭舉高,呈現靜止的姿態。當牠們被騷擾,感覺有危險接近時,便會如此。動也不動,再配合綠色的保護色,便可偽裝成樹枝。雖然牠們的體型相當的大,但由於一身綠色的花紋,遠看還真不容易發現牠們的存在。即使當牠們正在進食或爬行時,當某些生物試圖翻弄枝條,牠們便會立刻停止動作,抬頭仰望。瞧瞧牠們放下嘴邊食物,不慌不忙的抬起頭,擺出臨危不亂的從容姿態,彷彿大敵當前而神色自若,那模樣真是逗趣極了。

珍惜食物的表率

來看看牠們的吃相,身體攀附在枝條上,從葉子尖端開始啃,逐漸往葉片基部退,最後連葉柄也一起吃下,不但非常節省,在吃乾抹淨之餘也不留下任何痕跡線索。不像許多昆蟲,會把葉片吃得坑坑洞洞的,一看就知道有蟲躲在上面。牠們的食草華八仙也相當爭氣,總是能夠在短期內再度長出新生枝葉,展現強健的生命力,供應源源不絕的食物。

化蛹中,非誠勿擾

儘管那幼蟲相當常見,但是在野外我們幾乎看不到雲帶天蛾的蛹。這是由於這些幼蟲在化蛹前往往會向地面爬,稍微鑽入土壤縫隙中、或是躲藏在地表的落葉堆裡,並吐絲黏附周圍的落葉、土石碎屑裹住身體,藏身其中以避免被天敵發現。這些包著蛹的碎屑,外觀看起來與一堆平凡的枯枝落葉並無不同,因此要發現牠們的蛹,是非常不容易的。

「蛾」大十八變

牠們的成蟲,色彩與幼蟲則差異相當大,是以深褐色為主的外貌。許多天蛾的成蟲,雖然外表沒有幼蟲一般滑稽,色彩也不醒目,但是牠們的外表倒也挺有意思的。瞧瞧那成蟲的體型,是不是和噴射機有機分神似呢?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