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塵肺之痛 患者相繼跪著死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塵肺之痛 患者相繼跪著死去

2011年02月25日
摘錄自2011年2月22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經濟時報》報導,中國衛生部資料顯示,截至2009年底,全國累計報告職業病72萬多例,其中塵肺病65.3萬例,占職業病總數90%以上。2000年底,全國塵肺病例數為近56萬例,累計死亡13.3萬例,病死率23.8%。這意味著中國塵肺病病例每年以超過1萬例人數持續增加。

中國職業病防治公益網負責人鄧江湖認為,塵肺病群體的人數遠遠大於官方報告的數字,65萬是一個很保守的數字。

在中國大陸,農民工塵肺病患者因為耽誤治療或者無錢治療,往往是一個塵肺病人先拖垮一個家庭,再將貧窮延續到第二代、甚至第三代身上,最後在青壯年時期就悲涼地死去。

塵肺病專家銅川礦務局中心醫院職業病科副主任醫師趙青瓊如是說,「塵肺病是不治之症,目前的醫學無法醫治,最好的治療方案就是洗肺,洗肺能夠延緩病人壽命,也能夠緩解病人痛苦。」

2011年1月31日,39歲的四川樂山塵肺病患者王祖華病故。據他的親人描述,王祖華是跪著死去的。跪著,是所有塵肺病人離世的最後姿勢。

大陸《經濟時報》等相關文章的評論表示,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後遺症,帶來的是即將大規模爆發的農民工職業病問題,在維權賠償道路需要漫長時間的情況下,如何解決好農民工的救助問題?政府在追求GDP的同時,如何讓塵肺病農民工有尊嚴地站著死去?尚無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