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中正山 160年歷史木炭窯修復中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北投中正山 160年歷史木炭窯修復中

2011年03月01日
作者:陳佩研(北投文化基金會專員)

臺北市北投區中正山親山步道旁木炭窯,已有160年歷史,歷經歲月風雨,面臨崩壞之際,2009年3、4月地方熱心志工,在耆老指導,以自然材料,採用傳統工法修復窯厝、口厝寮。

木炭窯之口厝寮坍塌狀況

原本埋沒在荒煙蔓草中的窯體、窯龜重現天日,也設立解說牌讓經過的遊客認識木炭窯;同時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也開始推出「尋幽炭古訪大屯生態之旅」,從2009年底至今已經舉辦三屆,場場爆滿;北投文化基金會也舉辦「十八份木炭窯山村情」,帶青年夥伴上山維護木炭窯的環境。

木炭窯之口厝寮坍塌狀況-側邊

原本修復後窯厝頂茅草每1至2年需重新舖設,厝樑結構則需視情況補強。2010年12月炭窯之口厝寮前樑,因為使用舊料不堪風化而坍塌,所幸並未傷及窯體、窯龜本體,當初參與修復的單位預計於今年(2011年)暑假進行修復行動。

木炭窯之扣厝寮坍塌修復聯合會勘

這次口厝寮坍塌事件經過泉源里陳志成里長向公部門反應,並得到重視,2011年2月23日臺北市大地工程處主動發文,通知相關部門(臺北市政府文化局、陽明山國家菇園管理處、北投區公所、泉源里辦公處、北投文化基金會)至木炭窯坍塌處會勘。

窯龜窯體並未受損

會勘現場在北投文化基金會洪德仁醫師的要求下,臺北市大地工程處同意以社區參與的方式進行修復工程,並可以向大地工程處申請經費補助,大地工程處也願意投入修復志工人力,而陽管處同意基金會將坍塌的口厝寮先行拆除,以維護遊客安全,待暑期會同木炭窯窯厝一同翻修。今年度的修復工程,承蒙這幾個單位的關注,必能順利推動,屆時竭誠歡迎社區居民及各界人士擔任修復志工,共同保存木炭窯這個珍貴的文化資產。

※本文轉載自「吳家木炭窯修復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