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露西亞猢猻麵包樹公園啟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聖露西亞猢猻麵包樹公園啟用

2011年03月05日
摘錄自2011年3月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華民國駐聖露西亞大使周台竹2日下午應邀出席露國迪卡鎮的猢猻麵包樹公園(BaobabPark)啟用典禮,露國教育部長詹姆士、農業部長約瑟夫、媒體記者及當地居民等100多人出席開幕活動。

周台竹說,由於這座公園計畫具有環保教育以及觀光價值,又可改善當地居民的生活品質及增加收入,中華民國政府於是提出贊助。

詹姆士(Arsene James)致詞時表示,露國生態保育專家十分驚訝這株原生長在非洲及澳洲乾熱草原的猢猻麵包樹竟然在聖露西亞的迪卡鎮(Dugard)出現。這是在加勒比海迄今唯一發現的一棵,十分珍貴,極具觀光價值。

由於體型巨大,看起來像是樹根朝上倒栽蔥的猢猻麵包樹,周圍並未發現任何小苗,所以不會繁衍後代,露國政府決定整理周邊環境為公園,加以保護,除做為當地區民休閒場所外,並希望能吸引觀光客,為當地帶來商機。

在非洲,猢猻麵包樹樹皮可用來做衣服和繩子,樹葉做刀傷藥,果實號稱猴子麵包(Monkey Bread),富含維它命C,樹幹可儲存幾百公升的水,在乾季時是動物及當地居民重要的飲水來源。非洲土著對這種樹有些迷信,據說擅自採樹上的花會被獅子吃掉,喝了樹裡的水則不會受到鱷魚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