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蓄水量直直落 竹科中科廠商剉著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庫蓄水量直直落 竹科中科廠商剉著等

2011年03月07日
摘錄自2011年3月7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於降雨量不足,科技廠雲集的竹科和中科,水庫蓄水量開始拉警報,石門水庫從上週開始,以北水南運的方式,每天供應新竹3萬公噸原水!至於供應竹科用水的寶二水庫,有效蓄水率只有4成一,本週可能跌破4成:苗栗鯉魚潭水庫供應大台中民生和工業用水,有效蓄水率也只有4成6左右,水公司呼籲民眾要節約 用水了。

上週濕冷的冷氣團,並沒有為中北部地區帶來雨勢,也使得目前科技廠雲集的新竹、苗栗和台中,都出現供水的警訊。其中供應竹科和大新竹民生用水的寶二水庫,以及苗栗永和山水庫,有效蓄水率直直落,尤其寶二水庫水位持續下滑,有效蓄水率只有4成1,本週如果沒有較大雨勢,有效蓄水率將跌破4成。水公司上週開始,也由石門水庫北水南運,每天支援新竹地區3萬公噸的原水。

至於永和山水庫的有效蓄水率也只有4成7,水位也是持續快速下滑。而供應大台中工業和民生用水的鯉魚潭水庫,水庫規模雖然大,但是面對大台中龐大的用水量,水位也下滑嚴重,目前有效蓄水率只有4成6,蓄水量也只剩5400萬公噸,水公司兩週前就已提醒中部地區的民眾要節約用水。當然水庫供水拉警報,竹科是最緊張的,尤其用水量最大的半導體和光電面板業,今年的景氣能見度甚至已看到第三季,萬一缺水,對廠商來說後果真的不敢想像。水公司也希望本週冷空氣能多少帶點春雨,以減少各水庫供水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