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一廠3號機爆炸 11人受傷 輻射無異常升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核一廠3號機爆炸 11人受傷 輻射無異常升高

2011年03月14日
本報2011年3月14日綜合外電報導,翁御棋編譯

福島核一廠3號機爆炸,節錄自NHK報導畫面。繼日本福島第一核能電廠1號機於3月12日爆炸後,今(14日)上午12點01分,福島核一廠3號機又發生氫氣爆炸,引起大量塵煙並造成11人受傷。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目前3號機附近的環境監測數據都還正常,日本經濟產業省原子力安全保安院14日中午12點召開記者會指出,有關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場三號機建物部份爆裂一事, 從11點爆炸發生後一小時的狀況來看,三號機一樓周遭建築物附近的監測儀,一小時內監測值為20微西弗,是每年接受輻射量安全上限的1/50,顯示核子反應爐隔離安全裝置尚稱健全運作。

人員傷亡部分,據NHK報導,原子力安全保安院表示,這起事故應類似於1號機的氫氣爆炸現象,目前已對核電廠半徑20公里剩下約600居民發佈屋內避難指示。該機構稱,目前為止爆炸區附近的輻射線沒有異常上升現象,覆蓋於原子爐的格納容器,應仍維持健全且正常運作。

從東京電力公司傳來的消息指出,這起爆炸造成東京電力的4名職員與相關廠商工作人員3名與4名自衛隊員,共計11人受傷,詳細的受傷程度還不確定。

NHK報導中指出,目前仍有615人留在福島第一核電廠半徑20公里內的醫院等設施。原子力安全保安院指示,待在屋外的人應及早進入室內躲避,這當中約100人已離開半徑20公里外,而剩下的約500人是否該往圈外避難,目前仍在檢討中。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在稍後的記者會中說明,「爆發後,3號機格納容器內部的壓力仍維持一定程度,而廠房周圍觀測到的輻射數值也較預料為低。此狀況下,因這次爆炸導致大量輻射物質外洩的可能性很低,格納容器的健全性應仍維持。」

報導中指出,3號機爆炸的原因和1號機類似,也是核子反應爐的水位下降,燃料棒部份曝露,造成氫氣大量逸出而引發爆炸,也在專家預期受損情境之中。

參考資料:日本讀賣新聞日本NHK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