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危及全球供應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地震危及全球供應鏈

2011年03月16日
摘錄自2011年3月15日美國之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地震造成的破壞還在評估之中,但是世界卻感受地震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正透過全球供應鏈擴散到全世界。

日本的經濟實力和在全球供應鏈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在過去幾天,日本許多國際知名的大企業,如豐田、本田、日產等汽車公司,以及電子巨頭新力公司等等都因為斷電和基礎設施遭到嚴重破壞而關閉了自己的工廠。

日本廠家給美國汽車市場提供的主要零部件有:發動機、傳動裝置、電子產品和混合動力車使用的電池。

林蘭德認為,汽車零部件只是日本在世界供應鏈中具有重要影響的一個方面而已。日本生產的晶片和其他電子零部件在世界的份額更大,影響更廣泛。

美國的許多技術公司,如德州儀器、Rambus公司等都對日本產品有很高的依賴度。亞洲和歐洲也大體是這樣。

波音飛機製造公司也表示,波音787夢幻飛機的主體結構有35%都是由日本設計並由日本提供部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