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疏散 北市還沒細部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災疏散 北市還沒細部計畫

2011年03月17日
摘錄自2011年3月17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核電廠輻射外洩,而台北市鄰近新北市核電廠,民眾擔心受到影響。環保局表示,原能會於北市設有兩個監測站,16日監測值為每小時0.062微西弗,屬一般背景範圍,民眾不需擔心。不過,北市目前的輻射災害應變措施計畫多為局處分工,一旦發生核災,細部疏散計畫付之闕如。

環保局長吳盛忠表示,原能會一旦通知輻射災害可能波及台北,北市即依各級災害應變中心作業要點規定,成立災害應變中心。環保局第一科科長邱一流說,北市兩處監測站分別設於竹子湖、內湖高工。

目前北市於台北市地區災害防救計畫,訂有核子事故放射性物質災害的預防、應變及復原,另有台北市輻射災害應變措施計畫,局處分工例如環保局協調原能會偵測輻射,衛生局於災害現場設立臨時救護站,教育局指定收容災民的學校,產發局適時管制糧食、蔬果及魚肉等民生必需品,配合中央對燃料、油料的分配,交通局負責調派公車輸運災民。

不過,進一步的細部計畫,例如輻射量一旦暴增,民眾疏散、安置地點,尚未有明確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