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災波及 輻射疑慮 豐水梨穗恐斷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核災波及 輻射疑慮 豐水梨穗恐斷炊

2011年03月18日
摘錄自2011年3月18日自由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福島核電廠發生輻射外洩,福島縣是台灣高接梨品種之一「豐水梨」梨穗的主要供應地,目前梨穗受輻射塵污染的程度不明,苗栗縣內生產「豐水梨」的三灣鄉等三個鄉鎮農會,很擔心今年底的梨穗來源恐會斷炊,明年將吃不到日本品種的「豐水梨」,梨農的生計恐受影響。

農糧署北區分署副分署長蘇德明表示,日本核災災情尚未明朗,農糧署還無法掌握「豐水梨」梨穗受到輻射污染的程度,將持續關注;他說,台灣每年6月到7月盛產的「豐水梨」,來自日本前一年年底所產的梨穗,去年底從日本進口的梨穗,已在今年1月15五日結束進口並全數嫁接,今年夏天生產的梨果沒有輻射污染問題,請民眾安心食用。

蘇德明並說,至於今年底從日本進口的「豐水梨」梨穗,農糧署將要求日本嚴格檢測輻射值,並針對日本進口的各項農產品嚴格篩檢;此外,農糧署也將尋求從韓國進口「豐水梨」梨穗的可行性,或輔導梨農嫁接台灣本土品種的梨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