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遊客面前 北極熊克努特暴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數百遊客面前 北極熊克努特暴斃

2011年03月20日
摘錄自2011年3月20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德國柏林動物園的明星北極熊克努特(Knut)3月19日驚傳死亡,得年僅4歲。柏林動物園的熊類專家克羅斯指出,克努特被發現在牠的欄舍內突然倒下暴斃,死因不明,當時約有六百至七百名遊客目睹克努特的死亡。

克努特2006年12月出生後遭母親棄養,園方以人工方式照顧,小克努特可憐的遭遇和可愛的模樣掀起旋風,成為德國人氣動物明星,更曾於2007年曾和好萊塢明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合拍「浮華世界」雜誌封面。 

【2011/3/21特約記者廖靜蕙評註】

可憐的克努特,生命的第一年因為該不該留,引發很多爭議;之後又因長大,樣子不再可愛,地位被動物園新寵雪花替代掉。如今早夭,再度浮上新聞版面。真令人疼惜。

有論者以為動物園是復育的最後防線,然落實程度有多少?當初克努特開放參觀,柏林動物園還不是關心創造的錢潮,另一隻關在隔壁的貓熊(嫣嫣)因為參觀克努特的人潮太多,很多人順道去看牠,聽說牠因此活活嚇死。做為復育,不是該盡量保持野地生活的樣態嗎?結果呢?創造了一個動物明星以及無盡寂寥的囚禁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