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日本食品輻射汙染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世衛:日本食品輻射汙染嚴重

2011年03月22日
摘錄自2011年3月22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衛生組織21日表示,日本食物中的輻射汙染比預期嚴重。包括台灣在內的亞洲各國紛紛表示將嚴格檢驗日本食物的輻射汙染。

日本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近核電廠縣市生產的蔬菜測出輻射超標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21日表示,福島核電廠周邊的茨城、櫪木、群馬與福島四個縣禁止運送菠菜、油菜與茼蒿,福島縣另禁運牛奶。

世衛食品安全專家英巴瑞克說,日本可能會有更多食物受輻射感染,其中最讓他們關切的是綠葉蔬菜、牛奶、雞蛋與肉類。他表示,食用遭輻射汙染的食物,會增加未來罹患癌症風險。

亞洲各國紛紛擴大檢驗日本食品,政府21日召開國安會議後宣布全面檢驗3月12日以後製造的日本進口食品。

南韓政府則宣布除了檢驗日本進口農林漁產品與加工食品項目外,再擴大檢驗乾燥和加工食品。南韓主要量販店也決定暫停進口與銷售日本產食品,讓消費者安心。

香港高級酒店將以其他替代品取代日農產品,馬來西亞最大的壽司連鎖餐廳停止進口日本生食,其他大型超市也密切注意日本公布的消息,以調整販售策略。

日本當局檢測核電廠周圍農產品發現,福島縣的牛奶輻射超標17倍,自來水的輻射量也超過日本國家標準3.2倍。日本當局仍提醒居民勿生飲自來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