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菊花抽驗 農藥超標26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宜蘭菊花抽驗 農藥超標26倍

2011年03月22日
摘錄自2011年3月22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21日公布最新一批農藥抽驗結果,市售農產品74件有9件農藥超標,不合格農產品包括小白菜、草莓、四季豆以及菊花。其中從宜蘭縣抽驗的一件黃菊花及一件乾菊花被驗出殺菌劑貝芬替都超標逾20倍,其中一件殘留量甚至達到標準值的27倍以上。

食品藥物管理局南區管理中心科長陳惠章指出,已通知地方衛生局,進一步了解可能原因。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貝芬替是殺菌劑,可能是擔心長黴,所以使用這種農藥。不過因其有肝毒性以及睪丸毒性。長期慢性低劑量可能影響生育能力,還可能致畸胎、還有累積性肝毒性。在美國EPA被列為第三級致癌物。

林杰樑認為,更糟的是,貝芬替還有累積性,這些動輒超標二十多倍的產品吃下肚,並不會馬上排除,因此政府絕不能只是消極的呼籲民眾前兩泡不要喝,最主要還是要追蹤到田野,了解農藥哪裡來?為什麼要用?甚至增加罰則,才不會一而再、再而三檢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