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老朋友」──溪底遙換工記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也是「老朋友」──溪底遙換工記

2011年03月23日
作者:陳藹文

溪底遙的桂圓相關產品是以「老朋友」為系列名的,我想,溪底遙也是我的「老朋友」了。

現在這麼說,已經完全不為過,因為掐指一數,5年整了。認識溪底遙學習農園是2006年的事,第一次吃到溪底遙的柳丁,就是「每隔兩週寄兩箱」這樣的吃法,超豪邁的。2007年初第一次去到溪底遙,參加跟柳丁樹說謝謝的活動,那時候「黑糖」還是一隻小狗呢!

如今,黑糖還是那麼撒嬌,但已經是隻大狗囉,這幾年去溪底遙都是當一天的小志工,前年幫忙撥龍眼肉,去年幫忙貼貼紙,今年年初去給柳丁施肥。記得前年,剛好在廖杯過世那天;去年,已經是金枝在廚房煮薑湯了,電腦和出貨有欣儀與素蓮;今年,金枝要獨撐廚房大局,辦公室則有新的工作人員進駐,但大姐對電腦不熟手,所以金枝調派了幾個朋友,輪流來幫忙行政工作。

能讓金枝「選中」當幫手可不容易,我有幸成為第一棒,在11月的前兩週,各用了三天和四天的時間,集中火力,協助訂單的處理,簡單說,就是需要一個人坐在電腦前,收信回信、打電話接電話、上網對帳、key訂單、排出貨…,講講也沒什麼,但就是需要一個腦袋瓜能騰出來、全心用在辦公室的人!

否則,金枝很難安心地在廚房煮薑湯,大姐、昌輝和阿伯,也很難順利地出貨。這個角色要對溪底遙不陌生,要跟金枝有默契,要駕馭網路和電腦文書軟體,要對黑糖有愛心…,每天,還要幫忙試喝一下新煮好的桂圓薑湯,來個味覺大考驗。

說真的,溪底遙的「老朋友」如我,確實是好人選。可惜我不能長期支援,只能每週去個三天,家裡有家人需要照料,所以,金枝另外還借調了台北的朋友來,從11月中接手坐鎮辦公室的大任。
我們剛好都是接案子工作的人,時間可彈性運用,只要在能上網的環境,就能交付差事,在溪底遙白天幫忙,晚上做自己的活ㄦ,日子就能照過。話雖如此,但我們也都貪圖溪底遙的「好空氣」,鄉下安靜清爽的「好環境」,以及,能離開自己原來生活步調,享受假期似的時空,又還忙得有意義!

非常幸運地,我們一到溪底遙幫忙,就有飯吃!剛好新上任的大姐,是很會做菜的媽媽,每天只是家常菜,就吃得我們很滿足,一開始我最擔心的,就是萬一每天都要吃便當的話,我一定會哭泣的,還好大姐不但很會做菜,也很愛做菜給我們吃,而且都是素菜,非常對我的味與胃!

每天午餐晚餐,一起圍坐在桌邊,同時開動吃飯,雖然不是一家人,卻很有家的味道,尤其如果連金枝都剛好能抽空離開廚房一起吃飯,或小非剛好來,或其他朋友路過進來問候、探班當臨時工…等特別熱鬧的時候,大家邊吃邊聊,更是笑聲不斷。

於是,我這三次去溪底遙,都帶了蔬菜去讓大姐煮,家裡剛好有蔥有蒜、米粉冬粉金針等乾貨,也全拎了去,即使要轉好幾趟車,也在所不惜!因為,反正我前兩次打的如意算盤並沒有成功,自己的電腦根本沒什麼用到,第三回索性放棄電腦,只帶大包小包的食材上山,硬是凹大姐做炒米粉給我吃!算是在溪底遙的日子另類的收穫吧~~我們每天都被餵得飽飽的。
11月初的時候,金枝已經如火如荼每天一大早開鍋煮薑湯了,帝王柑可以出貨,柳丁正在大量湧進訂單,其他龍眼產品也隨著薑湯一起陸續寄給消費者們,每天都是忙忙忙…,我們一直互相提醒說要找一天來拜拜,請老天爺、土地公土地婆…等庇祐著我們的神明,先品嚐今年的產品!

開工前拜拜,除了香以外,每一樣都是溪底遙產的,柳丁、龍眼乾、桂圓薑湯、醋,到桌上鋪的藍染巾,也是自己染的。

直到11月2日晚上,我們才說,無論如何,明天一定要先拜拜再開工,不能再放神明們鴿子了!於是,11月3日早上,我們拿出所有的產品,連桌巾都找到阿姐的藍染作品,超有「溪底遙的味道」的。

我像也是溪底遙的一份子似的,跟著一起拜拜,因為我的部分還沒開工,所以還記得拿出相機來,拍下照片。之後在溪底遙幫忙的日子,就忙到沒空拿相機出來了,所以沒有拍過我在現場、電腦前或出貨的樣子,可能太認真了,大部分的時候都完全忘記要拍照做紀錄這件事呢!

開工前拜拜,除了香以外,每一樣都是溪底遙產的,柳丁、龍眼乾、桂圓薑湯、醋,到桌上鋪的藍染巾,也是自己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