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坡地防災地圖 3D亮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山坡地防災地圖 3D亮相

2011年03月23日
摘錄自2011年3月23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氣候變遷加劇,風災地震頻傳,屢次造成重大災害及人命傷亡,目前即將進入防汛期(5月至11月),台北市大地工程處22日公佈「山坡地資訊系統」,系統首度納入土石流及老舊聚落防災地圖,利用3D飛行導覽模式,配合地形高低起伏及清晰的航照圖,以動態方式提醒民眾避難沿線路名及景象,讓民眾輕鬆記憶模擬路線圖。

「山坡地資訊系統」中的「土石流防災資訊系統」,將台北市50條土石流潛勢溪流、24處坡地老舊聚落、11處土石流觀測站及22處雨量站展示於Google Map圖台,利用即時顯示雨量數據及顏色變異功能,當雨量值達到設定警戒值時,會提醒民眾可採取必要的防災準備。

此外,民眾若進行山區活動時,也可透過手機上網至「土石流防災行動網」,查詢22處雨量站即時雨量及24小時累積雨量資訊,以隨時了解山區的降雨情形,掌握最新最正確的天氣狀況;也可觀測11處土石流影像即時流況,若水位高漲,則不宜安排親水、溯溪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