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台灣地球日 網路串連發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11台灣地球日 網路串連發酵

2011年03月24日
本報2011年3月24日台北訊,黃慧珊報導

世界地球日本土系列活動已經展開,台灣發起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發起的「百萬綠行動」,今年以達到500萬筆綠行動為目標,共同響應國際2012年的世界地球日。台灣地球日網站上線第一天,已有近6000筆綠行動登錄,顯示台灣響應相當積極。

世界地球日今年以「十億綠行動」為活動主軸,目標在2012年里約地球高峰會前達到十億筆綠行動,以要求各國領袖提出實際政策面對氣候變遷危機,也表達全民發展乾淨能源的渴求。

去年地球日,全台共募集到261萬筆綠行動,佔國際綠行動募集總數(4,200萬)的6.2%。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今年百萬綠行動以「綠動心台灣」為口號,期望更落實於生活、並擴大參與者,達成今年台灣社會「Green Up」目標。

綠行動 從生活中入手,8大議題24個行動指南

台灣地球日小組召集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表示,今年台灣地球日網站除了與國際地球日網站同步八大綠議題,更進一步依據台灣民情,各列出3個行動建議,提供民眾實際的行動指南。八大綠議題包括綠色教育、綠倡議、綠色能源、綠色交通、綠色消費、保育生物、資源回收再利用、水資源。

夏道緣說,在活動網頁中,每個人可以透過複選,承諾個人在生活落實的綠行動。另外,今年網站更加入Facebook、Google社群串連功能,希望經由轉貼,一人至少影響十人共同來加入。此外,參與者也能透過網站同步看見行動統計結果,觀察各項綠議題的在台灣社會上被關注程度與分佈狀況。

首推NGO綠行動地圖 串連本土綠動力

今年地球日網站也首度結合Google Map,將北、中、南、東、離島的環境守護組織羅列於圖,呈現台灣版本的NGO綠行動地圖。夏道緣介紹,這份E化的綠行動地圖以地區分類和議題分類,民眾可以依使用目的和需求進行搜尋,了解各草根團體所關注的環境問題和採取的行動,提供大眾更多關心與參與綠行動的機會。

目前網站共收錄25響應團體、77個綠行動指南,而且仍在陸續增加中。陳瑞賓秘書長說:「綠行動地圖將平日討論起來沉重的環保議題轉化為簡易的日常行動指南。越多民眾在日常中養成綠習慣,就會進而主動地關注環境問題,進而在潛移默化中提升了社會整體環保意識。」

全台逾50個團體響應  提出近40個體驗活動

每年在4月22日地球日前後,世界各地都紛紛推出各式活動,彷彿一場盛大綠色嘉年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表示,今年本土地球日活動非常多元,包括知性的、參與性的、吃喝玩樂的、與網路串連等各式活動。目前地球日網站已有將近50個團體響應,內容橫跨從食衣住行育樂。

夏道緣副秘書長指出,台灣地球日的綠行動強調生活層面的落實。網路串連部分,已有Yahoo!奇摩綠生活頻道的台灣棲地守護行動,以及痞客邦公益家「地球降溫、資源重生」的創意徵件活動響應。實體活動系列,則包括宣導節能的「地球一小時」活動,還有以「生活、生產、生態」為軸線而籌辦的第八屆「NGO環境會議」與第三屆「台北地球日綠色市集」。

愛護環境就是愛護自己,守護地球是達標美好生活的不二法門。台灣地球日網站已於3月22日正式上線,也同時開放作為資訊平台,供各單位刊載各地地球日活動,更呼籲各界籌辦自己的地球日活動,有興趣的民眾可上網站查詢各地區舉辦的活動,一同參與這場綠色嘉年華。

如果願意加入綠行動,為環保盡力,可利用台灣地球日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