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災海域禁補 秋刀魚恐斷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核災海域禁補 秋刀魚恐斷貨

2011年03月25日
摘錄自2011年3月23日民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福島核電廠附近海水,被驗出輻射質超標126倍,漁業署下令禁止漁船前往輻射污染海域作業,不過,福島東北海域是秋刀魚的重鎮,台灣一年有80艘漁船前往捕撈,漁獲有10多萬噸,一旦禁補,秋刀魚下半年恐怕會斷貨,漁民損失近20億。

東京電力公司宣佈在福島核電廠排水口附近的海水,驗出輻射濃度超標,其中碘是131,超標126.7倍,銫是134,超標24.8倍,漁業署下令,禁止台灣漁船到輻射污染的海域作業,因此影響很大。

因為福島東北海域是秋刀魚的漁獲重鎮,每年6~11月,台灣有80艘漁船前往抓魚,漁獲量高達10多萬噸,一旦禁補,漁民恐怕會損失近20億,消息傳出,台北魚市附近的店家超無奈。

跟台灣的漁獲相比,日本的秋刀魚跟鯖魚,被擺在角落,乏人問津,如今零售價1斤55元,賣的是去年魚季的庫存貨,老闆說,等到去年庫存賣完,今年又不去日本抓魚,到時候秋刀魚的價格恐怕會飆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