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美溼地該由誰來管理? | 環境資訊中心
陳章波

高美溼地該由誰來管理?

2002年10月23日
作者:陳章波 (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

高美這片濕地這麼美,處處魚、蝦、蟹、貝、鳥、…有這麼多人使用,然而也帶來這麼多的雜亂、不安寧,造成高美社區內居家不便。高美濕地該由誰來管?我一個外來人真的沒有說話的餘地,我只想要用一些籠統的大原則來引起大家的爭辯或討論。

第一、「自掃門前雪,勿管他人瓦上霜」:就這句俗語來看,高美這片濕地到底是在誰家的門前?如果是社區人的門前,你們是不是就要管它?這塊地不在別人他們自己的家,他們就不應該來管。所以,高美社區的居民就應該來管理高美濕地。

第二、「路由我造、橋由我搭,欲過此路(橋),需繳過路費」:如今高美濕地就是你們的門前雪,你們把它照顧好了,付出了、投入了,那麼就應該可以收取過路費。來這邊享用你們的後花園就應該要給點錢。所以在收錢、收管理費的議題上,一般都沒有太大的問題,最大的問題還是如何以現在的法律體制,賦予你們這樣的權利。

第三、「民之所欲,常在我心」:這個權利是我們要自己去爭,還是要上面給?我們有沒有爭的機制?一個民主時代,民意比天大,是可以爭的,只要從地方社區提出一些看法,跟鄉代一路往上提,把它作為地方自治的條文或法規來處理。

第四、「PartnerorPerish」:在管理方面可以形成一個委員會,聯盟partner或慘死perish這兩個p是現在聯盟上一個很重要的認知,一定要跟相關單位結合在一起。可以把相關的從廟會、村、里、鄉、縣跟學界、旅遊業形成一個管理委員會,來制定管理的方法。

管理高美濕地的目的不在於收錢,是在使自己的生活得到安寧之外,還可以讓這塊地上面的美,讓我們的子孫擁有。所以我們現在都說是跟子孫借這塊地來用,而不是把遺產留給下一代子孫。

第五、「打帶跑,走著瞧」:任何事情都是要做,一面做一面修正,要學會當家做主人,由下而上。要有慈悲心,所謂的慈悲是說不只自己要好,還要跟別人分享,還要讓所有的生物、生命都留存下來,讓子子孫孫都能用。要有智慧,要多思考,這樣事情就可以做得來。

期許在不久的將來,高美濕地可以成為台灣的一片淨土,當然我們更希望這樣的形式能擴展到整個台灣的西海岸,建構出一個楷模,台中港以北,到大甲溪、大安溪整個建制一個濕地樂園,大家共勉之。

我的引言就到此,希望藉由此一引言給各位一點點刺激,勇於站出來,藉言語文字的表達,由社區營造的方式取得共識,然後用慈悲、用愛心來兼顧到社區的人、高美濕地上的生物以及來此地遊玩的訪客,讓大家都全贏,都得到快樂。

稿源:台中海線永續發展策略聯盟工作坊(II)〔關懷高美-生態、人文、產業〕座談2引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