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日本影響 中國太陽能業者有望填補核電市場空白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受日本影響 中國太陽能業者有望填補核電市場空白

2011年04月03日
摘錄自2011年4月1日訊騰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受日本核電站洩漏事件影響,中國核電發展或延緩,光伏業有望取而代之。

據《中國證券報》消息,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太陽能業「十二五」規劃目標有望比原定計劃翻倍,即從原計劃到2015年實現太陽能裝機達到5GW(500萬千瓦)提升到10GW。目前,該目標尚在討論中,專家表示,目標最終上調的可能性較大,若能夠實現,將對中國境內太陽能業產生明顯利好效應。

日本核事故發生後,中國國務院於3月16日決定,將調整完善核電發展中長期規劃。據財新網此前消息,中電聯專職副理事長魏昭峰3月27日表示,受日本福島核事故影響,中國的的核電發展思路由「大力」發展改為「安全高效」發展,2020年規劃裝機目標則有可能調低至少1000萬千瓦。魏昭峰還表示,受到政策調整的影響,核電所占電源比重將會重新調整,核電在電源結構中的占比不會超過3%。中國此前確定了到2020年實現非化石能源消費占一次能源消費比重15%的目標,其中核電承擔4%左右的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