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期間工業碳排放鎖定18%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十二五」期間工業碳排放鎖定18%

2011年04月03日
摘錄自2011年4月1日北京商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工信部公佈「十二五」期間和2011年中國工業節能減排四大約束性指標:到2015年中國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和用水量分別要比「十一五」末降低18%、18%以上和30%,工業固體廢物綜合利用率提高到72%左右。

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用水量和工業固體廢物綜合利用率是中國衡量節能減排水平的四大約束性指標,在業內人士看來,雖然與「十一五」目標相比,上述節能減排強度要求有所下降,但是節能政策的延續無疑將使鋼鐵、電解鋁、水泥三大高能耗產業發展受到一定約束。 而受到排放政策的影響,火電、冶金、石化等行業也將面臨更嚴格的審批環境。

為實現上述目標,「十二五」期間工信部將採取四項措施促進節能環保低碳產業的發展。 工信部將完善技術裝備和產品標準體系,並圍繞鋼鐵、建材、有色、石化化工、裝備等重點行業需求,選擇一批技術成熟、減排潛力大的節能環保和低碳技術,實施技術產業化示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