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告急 每天5小時 全縣減壓供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庫告急 每天5小時 全縣減壓供水

2011年04月07日
摘錄自2011年4月7日自由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自來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昨天(6日)表示,因為縣內各水庫水位節節下降,蓄水量都剩不到一半,即日起從深夜12點到凌晨5點減壓供水,減壓供水範圍遍及全縣17個鄉鎮市,只有地下水源豐沛的卓蘭鎮除外。

自來水公司表示,苗栗縣從農曆春節迄今雖然偶有下雨,但雨量不夠大且未集中下在各水庫的集水區內,導致永和山、明德及鯉魚潭等縣內主要水庫,水位都持續下降中,萬一旱象繼續惡化,不排除延長減壓供水的時段或分區停水。

永和山水庫的水位持續下降,導致沙洲浮現,石頭堆砌成的壩壁也裸露出來,依經濟部水利署昨天上午的監測數據,永和山水庫的水位佔水庫的有效蓄水量僅約4成7。

永和山水庫的供水範圍,涵蓋竹南鎮、頭份鎮及新竹市鐵路以西的民生用水,及新竹科學園區第四期基地的工業用水。

頭屋鄉明德水庫,昨天上午的水位佔有效蓄水量的46.9%。

鯉魚潭水庫管理中心指出,目前水位有效蓄水量42%,已創下六年來的最低水位。

鯉魚潭水庫管理中心說,每天供應大台中的民生用水,已從80萬噸減到50萬噸,如果集水區再不下雨,近期內將再減少供應民生用水。

自來水公司表示,大台中地區及新竹地區都已實施夜間減壓供水,苗栗縣迫不得已也要跟進,未來將針對洗車業及游泳池等業者實施第二階段的限水措施;卓蘭鎮因為地下水源充沛,目前仍維持正常供水,是全縣惟一正常供水的鄉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