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水庫除砂牛步 有效蓄水量剩25%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曾文水庫除砂牛步 有效蓄水量剩25%

2011年04月07日
摘錄自2011年4月7日自由時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曾文水庫在八八風災過後,淤積近9千萬立方公尺泥砂,嚴重影響水庫蓄水量,目前進入枯水期,淤積庫底的泥砂浮現,妨害農民載運農作物管筏行駛,有踫撞沙洲之虞,希望水利單位加速清除水庫淤砂,增加水庫蓄水量,以保障管筏行駛安全。

今年春雨量少,由於曾文水庫要供應嘉南平原春耕需求,出水量大增,但水位持續下降,截至昨天(6日)止,總蓄水量剩一億二千多萬噸,有效蓄水量也只剩下總容量的25%。

大埔鄉代劉志品說,曾文水庫淤砂嚴重,水利單位雖辦理清淤工程,但去年一整年清淤量約30到40萬立方公尺間,還不到淤積量的1%,目前枯水期,農民搭管筏往來,得冒著踫撞沙洲危險,希望水利單位加速水庫淤砂清除工作,增加水庫蓄水量、延長水庫壽命,並保障管筏行駛安全。

南區水資局說明,已利用最近枯水期加強作業,除了在攔砂壩水域清淤外,也著手規劃抽泥船、溢洪排砂設施等,希望多管齊下,延長曾文水庫的壽命,提高營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