荖濃溪疏濬協調 場面火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荖濃溪疏濬協調 場面火爆

2011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1年4月8日自由時報六龜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利署第七河川局在荖濃溪高灘地進行疏濬工程,引發六龜區新寮里民恐慌、抗議,雙方日前召開協調會,七河局日前同意變更施工作法,7日七河局官員再度前往現地會勘,並與居民協調,會場一度火爆,七河局將繼續溝通,免除居民的疑慮。

荖濃溪新寮段在八八水災時,因溪水暴漲沖往對岸的屏東縣高樹鄉,造成5個村庄損失嚴重,七河局為解決水患問題,計畫對高灘地進行疏濬工程,並全面剷除河床的高莖作物,引發當地居民強烈不滿。

7日下午,七河局前往新寮社區活動中心召開說明會,會中居民要求政府應修法,允許開放在河床種植高莖作物,照顧弱勢農民的生計,並要求加速疏濬荖濃溪,增建堤防保障民眾安全。

由於八八水災後,民眾對於七河局強勢取締的作法已有積怨,加上七河局的施作工法不被民眾接受,說明會場一度爆發口角,數度打斷張良平的談話。

張良平表示,剷除河床上的高莖作物是依法行政,除非未來法令修改,才能開放農民耕作,但目前荖濃溪段的高莖作物,也要等到2年後才會進行強勢剷除,他呼籲農民即早因應,避免影響己身權益。

至於堤防施作的進度,張良平解釋,七河局已完成新寮段的護岸工程,若依居民要求施作堤防,依公告的河川治理線,屆時將會有數百公頃的河川地將被收回,為了避免影響農民權益,並保障居民安全,將再加強護岸的穩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