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再質疑 怎度過枯水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監委再質疑 怎度過枯水期?

2011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1年4月8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利署表示國光石化預計使用烏溪大度攔河堰汲取的廢水,不會抽取地下水,監察委員李炳南昨天(7日)強調,水利署提出「跨域引水」方案時,須考量水源是否充足、穩定,以及高耗水產業如何度過枯水期等問題。

李炳南前天提出「彰雲地區地層下陷案」調查報告,內容引述水利署答復監院的書面報告,其中明確指出彰雲地區因可供應地面水源不足,不應再導入高耗水產業。

李炳南表示,水利署計畫以大台中都會區的生活汙水、工業及畜牧廢水,作為國光石化的主要水源;但據他了解,台糖、自來水公司及其他大型企業,都在當地大量挖掘深水井,抽取深層地下水,致使地層下陷問題惡化,「國光石化不應重蹈覆轍」。

李炳南質疑,國光石化未來如遇枯水期或旱季,導致「跨域引水」受阻,要如何因應?監院提出調查報告,目的在及早提醒決策單位,審慎評估未來可能遇到的問題,並重視彰雲地區地層下陷的長期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