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災殷鑑 NGO盼公投核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核災殷鑑 NGO盼公投核電

2011年04月10日
摘錄自2011年4月10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福島核災促使檢討核能政策,10日召開的NGOs全國環境會議,公民投票作為反核工具也是會中討論項目之一,與會者認為公民投票能讓核廠去留權交還人民。

台灣環境資訊聯盟秘書長李卓翰在會中,提出「公投做為反核工具」議題,供現場與會者討論。曾發起反美牛公投的前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謝天仁認為,台灣的特性易流於激情善於遺忘,核能議題因有日本福島核災事實,核能議題被檢討的時間可延長,透過公投模式將決定核能政策的權力交還民眾,確實值得一試。

有與會者也贊同說,公民投票是種救濟型正義的手段,而且公投的價值是能讓知識訊息充分流通,就算公投失敗,也達成提升地方資訊透明的最佳立意。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以奧地利公投廢核說明,國際上透過公投停建核廠有例可循,他說,「在核能議題上,公民投票作為社會運動工具可有實質的權力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