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大安區大學里 社區老樹遭攔腰砍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市大安區大學里 社區老樹遭攔腰砍除

2011年04月12日
本報2011年4月12日,特約記者劉哲瑋報導

遭攔腰鋸斷的榕樹。位在台北市大安區大學里,兩棟軍方所管理的閒置日式宿舍(地址為羅斯福路三段283巷四1號、2號),宿舍庭院中生長20年的兩棵榕樹,10日下午遭到未表明身分的施工人員砍伐。其中一棵榕樹遭攔腰鋸斷,另一棵胸徑約50公分的榕樹,由於附近居民的阻止而暫時保全下來。社區居民曾當面質疑並詢問施工人員的來由,此名施工人員卻對於砍樹行為避而不談,不肯說明是受何單位委託以及施工目的。

社區居民自發地於宿舍圍牆上進行創作,表達老 舊牆面將拆除的感傷。另一棟同樣位在大學里,由台大校方所管理的閒置日式宿舍(地址為羅斯福路三段283巷5號),校方總務處於12日著手進行日式宿舍圍籬施工工程,預計拆除既有的日式宿舍圍牆,換置為鐵皮圍籬。實際觀察地址現況可發現,一顆胸徑約60公分的榕樹倚牆而生,其生長情況將會受到此次圍牆工程所影響。關注本項工程的社區居民,擔心樹木會因此工程而不保,曾詢問台大校方總務處人員,本項工程是否會考量樹木的生長情況。總務處人員卻回覆不曉得有此顆榕樹生長於此。亦有社區居民自發地於宿舍圍牆上進行創作,表達老舊牆面將拆除的感傷。

-溫州街52巷的台大教職員宿舍群。台北市大安區大學里社區引以為傲的社區特色,即是社區巷弄中有許多日式宿舍,例如溫州街52巷的台大教職員宿舍群;以及生長多年喬木,例如位在台電停車場加羅魚林木。若讀者想關切此次軍方日式宿舍的砍樹行動,以及台大校方日式宿舍圍籬施工工程,可與溫州社區發展協會聯絡,該會聯絡信箱 hi.darkasuka@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