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反核市民封鎖核電站道路與防暴隊對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反核市民封鎖核電站道路與防暴隊對峙

2012年07月02日
摘錄自2012年7月1日中新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6月29日至30日,反對重啟核電的日本市民團體接連封鎖關西電力公司大飯核電站的道路,7月1日該核電站將重啟,而封鎖狀態依然持續,作業人員無法出入核電站。

6月30日,日本市民不斷來到核電站附近,周邊道路上充斥著來自日本全國各地的汽車。7月1日上午有不少參加者乘坐大巴前來。約200人被雨淋得濕透,但依然與防暴隊對峙。

市民團體在路上橫排了十幾輛汽車,阻斷了道路。有人擊起大鼓,高喊「反對重啟」的口號,並與阻止其進入核電站的關西電力員工和警察發生小沖突。目前尚無人員受傷。

岡山市的設計師服部育代帶著8歲和5歲的孩子來到核電站。她說:「今天重啟的話其它核電站也會隨之重啟。福島核事故尚未解決,決不允許強制重啟。」

據介紹,封鎖後作業人員無法出入核電站,但關西電力稱「已確保重啟所需的人員,(封鎖)不影響重啟」。

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後,日本全國54座核反應堆陸續停止發電或進入定期檢查階段,由於重新發電需要中央政府和核電站所在政府的批准,而市民的反核行為直接影響了地方政府的決斷,因此,到6月30日為止,日本的核電站處於零發電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