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地層下陷 雲林調整產業節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防地層下陷 雲林調整產業節水

2011年04月13日
摘錄自2011年4月1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推動雲彰地區地層下陷解決方案,目標減抽一半地下水,雲林縣政府13日表示,正朝向調整產業、節水、清查抽水井有效管理等作為邁進。

經建會完成「雲彰地區長期地層下陷具體解決方案」,預計到民國110年減抽一半地下水,將保障高鐵20年以上行車安全;對於高鐵雲林段橋梁差異沉陷惡化,台灣高鐵公司正在跨越台78線兩側,進行橋梁墩柱補強措施。

高鐵補強橋墩預防沉陷危機,高鐵沿線及雲林縣境減抽地下水作為,雲林縣政府水利處指出,以民國110年為目標年,將分為產業調整、節水、清查抽水井有效管理等3方面進行。

在產業調整方面,一、1期稻作休耕及推廣旱田,目標要達成6000公頃;二、平地造林達2000公頃;三、海水養殖,除了現有下崙北海水統籌供應系統,將新推青蚶、新港北2處,提供200公頃純海水養殖。

在節水方面,工廠推動節省工業用水3億噸,另外在開發公共用水上,興建湖山水庫將於民國103年興建完成、104年啟用。

在清查抽取地下水的水井有效管理方面,現有水井10萬7000口,其中深度少於200公尺水井只有500口,其他都是深度200公尺以上水井,這些水井有9成屬自來水公司所有。

從民國95年至今,高鐵沿線3公里寬範圍內自來水公司深水井(200公尺以上),已從原先20口減到2口,到今年6月底,這2口也將全部封閉。

縣府水利處表示,對於新增或被檢舉的水井,不論深淺抽水井一律封閉,在高鐵、重大公共工程、地層下陷嚴重地區及水利會灌溉系統可達地區的水井,優先封閉,以有效管理抽水井,達到總量減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