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身體的力量 歌手為廢核而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展現身體的力量 歌手為廢核而裸

2011年04月14日
本報2011年4月1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將進行裸身行動藝術的歌手李宓、蔡承學。圖片來自主辦單位。福島核廠威脅不減反增,昨(13)日經媒體揭露,規模、程度已超過車諾比,恐為人類史上最嚴重的一次核災事件。即使如此,台灣核電政策仍不願徹底檢討。結合多個環保團體及來自演藝界的歌手,將於25日台北街頭進行「寧裸不核」行動藝術,號召民眾反核。13日記者會上,歌手李宓說:「我們重現經典,不重演悲劇」。

歌手李宓5年前即曾為反核裸身演出,5年後再為反核而裸。有小隋棠封號的李宓,5年前即曾為反核拍攝影片,尚為台大學生,因擔心家庭、學校反對,因此匿名拍攝裸身照片。5年後,日本福島核廠傳出災變,此時,她已經是歌手,決定為反核再脫一次。

李宓說,身為公眾人物,有義務站出來呼籲反核;即使是一般人,只要身為地球、國家、社會一份子也應為家園盡心。

身為歌手,貢獻自己的表演專業,李宓視為自然而然。身為華人社會第一個為反核裸身的女性,他引以為榮。他說裸身作為一項行動藝術,是藝術與社會運動之結合,不該以情色的眼光視之。他呼籲社會大眾正視核災問題,不該只看到能源的需要或視為經濟議題,「反核不是政治話題,不應忽略核能安全的問題!」

此次將與李宓一起裸身行動的歌手蔡承學,有曹小格之稱,他改編曹格的歌〈世界唯一的你〉現場演唱。歌詞說,「反核要靠大家一起,節約能源為前提,……地球就能活下去,……擔任反核尖兵,世界就能繼續美麗。」

蔡承學自我嘲諷說,「5年來廢核不能成功就是因為有我這種人!」他說,以前認為需要能源蓋核電廠是應該的,經過日本福島核災重新省思,認為人人從節能反核做起才是正道,他期待透過裸身行動藝術,引起共鳴,並鼓勵民眾起身反對使用不安全的核能。

由左而右:青平台公關經理鄭凱榕、綠黨發言人潘瀚聲、蠻野心足協會創會理事長文魯彬、李宓、蔡承學、環保聯盟前後任秘書長何宗勳、李卓翰。圖片來自主辦單位。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稱兩位歌手展現的是天使的身體,因此是美麗、真實而謙卑的力量,是一股強大的力量;而台電的魔鬼身材,才最應該脫。他說,台灣不缺電,核電也不便宜;而再生能源的模範生德國,自1982年之後就沒有新建核電廠的計畫;德國目前暫停7座核能廠,並沒有向法國購電。政府應該說實話。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李卓翰則舉馬克思的名言,歷史會不斷重演,對於犯過的錯誤,第1次是悲劇,第2、3次就是鬧劇了。美國三浬島、前蘇聯車諾比、日本福島事件歷歷在目,台灣若不徹底警醒,就是演出鬧劇。此外,「台電應以更透明的態度公開核電廠的內幕」。

全球裸體抗議起於反戰年代,用來隱喻身體的脆弱無助,對比槍炮的暴力無情,有傳達和平的意涵;此次則以裸身凸顯核能之冷酷無情,肉身非用以承載輻射量。前環盟秘書長何宗勳表示,台灣歷經20幾年反核歷史,陷入停止、甦醒、惡鬥、藍綠共業的輪迴。本次行動是為了喚起不同族群關注核安問題,同時也有拋磚引玉的意味,期待更多歌手、演員投入《非核家園》行動。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