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小港CPL廠 停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石化小港CPL廠 停工

2011年04月14日
摘錄自2011年4月14日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石化高雄小港廠13日發生火災,雖經撲滅,但導致化學原料外洩,已被高雄市勞工局勒令停工,將衝擊國內尼龍產業鏈,包括下游力鵬、集盛等業者。

中石化該廠主要生產己內醯胺(CPL),是國內唯一生產CPL廠商,年產18萬公噸,目前傳出火災後環己酮外洩。

據了解,中石化近一個月來連續發生3宗工安事故,該公司大社廠上周才因有毒氣體外洩事件造成2死2傷,被南區勞檢所勒令一座年產10萬公噸的丙烯月青(AN)廠停工1個月,此次小港廠再停工,兩大主力產品生產受阻,除衝擊其營運外,對下游尼龍廠的供料將將更是一大問題。

中石化主管指出,出事的CPL生產設備剛完成歲修作業,目前尚不清楚設備是否有受損,必須待進一步勘查現場。高雄市勞工局勞動檢查處處長陳俊六表示,基於安全考量,已勒令該廠停工,待提出改善計劃,並審議通過後才能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