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江豚或在15年後滅絕 胡德平倡議擴建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長江江豚或在15年後滅絕 胡德平倡議擴建保護區

2012年06月25日
摘錄自2012年6月24日中國青年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長江江豚已是極危物種,應盡快升級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近日,南京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週開亞在北京舉辦的保護長江江豚活動中呼籲道。很多專家已為此奔走了多年,但由於審批程序繁瑣,一直未實現。

長江江豚是全球唯一的江豚淡水亞種,已在地球上生存2500萬年,被稱作長江生態的「活化石」和「水中大熊貓」,僅分佈於長江中下游幹流以及洞庭湖和鄱陽湖等區域。但近年來,由於長江流域水體污染加劇、人類肆意採挖江砂、非法使用漁具等原因,長江江豚的生存和繁育受到嚴重影響。目前,長江江豚的數量只剩下1200頭,並且每年以月6.4%的速度在減少,如不抓緊保護,長江江豚將會在10~15年出現功能性滅絕。

活動中,中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胡德平介紹:對一個物種的保護有就地保護和遷地保護兩種途徑。以目前長江地區經濟發展的壓力,很難在短時間改變其自然環境,因此擴大建立更多的遷地保護區域,使野生物種遷入其中,開展人工管護和繁育,擴大種群數量,等待長江環境改善後,再將長江江豚放歸,是目前業內公認的保護長江江豚最根本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