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音樂會 社運歌手齊慶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球日音樂會 社運歌手齊慶賀

2006年04月24日
本報訊(李育琴報導)

在各地地球日白天的活動差不多結束時,座落在信義路三段巷子裡、鄰近副總統官邸的葡萄藤書屋正要開始為地球日慶祝。4月22日也是葡萄藤書屋的開幕紀念日,綠色陣線協會特別請來客家歌手林生祥、謝宇威,以及工人樂隊黑手那卡西舉行地球日音樂會,並為葡萄藤書屋三週歲慶生。

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吳東傑表示,「環境的議題一般來說顯得較為嚴肅,以音樂會的形式慶祝地球日,也是為了以較輕鬆的態度來傳遞環保的觀念。」相較於荒野保護協會的親子園遊會,前來參加地球日音樂會的民眾多為青年朋友,有些人為這幾位長期投入台灣社運的歌手而來,有些是葡萄藤書屋開幕三年來累積的朋友,現場擠進5、60人,欣賞歌手在翠綠葡萄藤架下的舞台激昂澎湃的演出。

《聲音與憤怒》一書作者張鐵志曾說,歌手透過歌曲實踐他們的社會關懷,用歌聲改變人們的信念與價值,進而構成社會的進展,搖滾樂能否改變世界的疑問是無庸置疑的。

現場演唱的歌手以音樂感動眾人,在每一首歌曲背後皆有一段故事、一個源由,讓聽眾了解他們創作每一首歌曲的附加情感,融入現場演出的高昂情緒,在地球日音樂會,他們傳遞了社會運動所訴求的價值與理念。

謝宇威首先出場表演,他以高昂悠遠的歌聲搭配精彩口技和吉他的技巧,演唱了多首反思社會價值觀的歌曲,「能不能」、「綠色小島」都是在為台灣社會的物質進步,所帶來的貪婪和開發破壞提出質疑。對於地球日,謝宇威在演唱中說:「不管是本省人、外省人,越南新娘、黑人白人,我們都是地球人。」

對樂生院議題持續參與關注的黑手那卡西,則帶來多首澎湃的工運歌曲。「你甘賠的起?」是在諷刺副總統呂秀蓮2005年探訪樂生療養院時所說的話;響應地球日,黑手那卡西主唱陳柏偉說:「如果不好好愛護地球的話,我們賠不起!」黑手那卡西長期關注勞工議題,將勞工心聲唱出來,歌曲聲勢壯大、撼動聽眾,陳柏偉說,「環保運動雖然不用那麼激動,但精神是一樣的。」以此鼓舞大家對環保的持續投入。

客家歌手林生祥從交工樂團時期,就因反美濃水庫而投身環保陣營,他覺得「愛音樂的人比較愛地球。」演唱了多首鄉土情懷濃厚的客家歌,博得現場多數他的歌迷熱烈掌聲。除了預先公布的演唱者,主辦單位也邀請曾經是紅螞蟻樂團的歌手,現從事有機農業的黎旭瀛演唱多首著名的歌曲。

在歡樂熱鬧的氣氛中,地球日音樂會一直持續到接近半夜,主持人吳東傑期許明年能再舉辦這樣的音樂會。他表示,台灣處理環境議題的硬體做得已經相當的好了,在422地球日這幾天各地有會議和活動相繼展開,但是民眾是否聽進去,有在看?對這些重要的觀念,在心態上仍有許多努力的空間。

隨著地球日一年年慶祝活動更受矚目、更加多元,也該進一步深思,政府落實環保的腳步是否跟得上各界透過地球日活動不斷發出的催促之聲?民眾的環保意識已經提升,但確實執行還有多長的路要走?一年只有一個地球日,但環境保護不應只是在這個特定日子呼呼口號的一種作秀而已。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