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逆境中找回漂泊靈魂的旅程!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一段逆境中找回漂泊靈魂的旅程!

2011年04月20日
作者:陳文彬 (靈魂的旅程導演)

親愛的朋友,您們好:
「靈魂的旅程」是我繼上一部電影「不能沒有你」劇本創作後,第二部電影長片作品。雖說這兩部作品都是在艱困的環境下完成,但困境中倒也讓我收到許多來自土地與基層人們的溫暖。

「靈魂的旅程」也是在一種既艱難又溫暖的心情中,創作出來的作品。我在電影中透過原住民祖靈與現代都市原住民對話,帶出傳統生態智慧與自然土地觀。作為一個導演,我只是安分扮演好引導的角色,因為所有原住民的故事、生態智慧、土地、自然觀本來就存在這片土地上。

面對近年全球暖化效應、日本核災、國光石化、核四---等環境破壞與土地過度開發的人類愚行,其實百年前台灣原住民族就有一套與土地和平相處的概念與模式。

台灣原住民對待土地的模式,媲美美國西雅圖印地安酋長著名演說「How can you buy orsell the sky?」的宣言。然而並不是只有印地安酋長才有這樣睿智,早在台灣原住民族群的生態與永生宇宙觀裡,就已經有與土地和平相處的智慧在其中。

豐富、多元的台灣原住民族文化,是台灣之寶。我想透過「靈魂的旅程」這部電影,盡己棉力將現代社會中迅速消失的「與土地和平相處」觀念讓更多人知道。片中祖靈告訴我們的,不只是土地與生態的智慧,祂更傳遞了一種深邃的、發人深省的哲學觀。

我希望用緩慢、詩意的方式,靜靜敘說一段不同族群間相互包容、體諒的心事。誠摯邀請觀眾可以走進戲院開啟一段心靈的旅程,更誠摯希望不同族群、語系的朋友們,可以用多元包容的心情看顧、發揚台灣多元族群的文化。我期盼觀眾可以從片中祖靈善待土地、自然的哲學對話裡,獲得更多想法。更希望日後台灣社會在面對經濟開發與土地破壞議題間,可以做出最睿智的決定!

謝謝您們閱讀我的心情!

「靈魂的旅程」陳文彬導演敬上

2011年3月於花蓮

※關於電影《靈魂的旅程》上映相關資訊請上光之路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