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諾比核事故20年 許多工作還沒了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車諾比核事故20年 許多工作還沒了結

2006年04月24日
摘錄自4月22日法新社烏克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發生歷史上最嚴重核子事故後的20年,巨大的水泥掩體以及一小群工人,仍將致命的車諾比核電廠第四號反應爐與外界隔開。災後建立的巨大石棺似的屏障,豎立在毀棄的反應爐與放射性核燃料為中心,30公里為半徑隔離區的正中央,核電廠灰色的水泥建築從接近普里雅特河的白樺樹林間冒出來。

這裡唯一的生命跡象來自一處火力發電廠冒出的輕煙,這個火力發電廠提供電力,作為拆除這個曾經擁有8座反應爐,全世界最大核能電廠之用。



車諾比最後一具反應爐在2000年12月停機,目前仍有3,500人在此工作,主要任務是維護災後建立,防堵放射線洩露的巨大石棺。

多年以來,巨大石棺又被加裝了鐵樑,以支撐石棺的基礎和外牆。車諾比爾副首席工程師賽達表示,大石棺情況令人滿意,但在第二座更好的防堵牆完成前,還需要再加以強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