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國建水壩 下游越南「被迫棄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寮國建水壩 下游越南「被迫棄村」

2011年04月19日
摘錄自2011年4月19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南亞國家寮國準備斥資35億美元,在湄公河興建發電量1260百萬瓦的扎雅武里水壩,產生的電力除了自用還能賣給泰國賺錢。但下游的越南強烈反對,認為水壩會讓湄公河水量大減危及該國農民生計,環評報告也說,水壩因泥沙淤積頂多只能用幾十年,卻會永久傷害湄公河生態。

泰國、越南、柬埔寨與寮國官員19日在寮國首都永珍開會,討論這項工程是否應按既定計畫執行。這4國1995年共同成立湄公河委員會,同意若一國打算在湄公河興建大型水壩,將諮詢其他國家意見,但各國不得否決計畫。

事實上,扎雅武里水壩初步工程已於去年11月展開,全部工程預計費時7年。

19日永珍會議的結果,可能是越南「強烈建議」工程暫緩,但在不干預鄰國內政的原則下,最後被迫放行。該工程將為湄公河其他開發計畫創下先例,讓各國近年所提至少10座湄公河水壩興建計畫加速實施,永久改變湄公河的特性與自然資源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