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垃圾5年無害化 10年減半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上海垃圾5年無害化 10年減半

2011年04月21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1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上海市綠化與市容管理局局長馬雲安日前表示,上海將全面提升生活垃圾管理,力爭在5年內全部垃圾無害化處理,10年內垃圾減量50%。

馬雲安表示,雖然上海早已開始啟動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理,但10多年實施下來,效果並不明顯,主要是缺乏系統性頂層設計,特別是動員居民實施分類投放以後的混裝、混運、混處,不僅沒有使垃圾分類這項工作取得實在成效,而且打擊了民眾參與垃圾分類的積極性。

馬雲安說,未來上海將通過四個方面,全面提升城市垃圾處理能力和處理水準:首先,5年內上海生活垃圾的無害化處理率將由目前的84.9%提高到100%。通過3年的努力,使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能力達到每天2萬噸,到2015年達到每天2.7萬噸。

其次,生活垃圾分類必須打通各類垃圾流向。第三,宣導減量。全社會都將在生產、流通、消費領域等各個環節,盡可能減少廢棄物,從源頭上減少垃圾的產生量。最後,加快立法。上海將借鏡國外和兄弟城市的先進經驗,儘快起草、頒布生活垃圾管理的地方性法規,以進一步規範社會各個方面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