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難過關 大林蒲鳳鼻頭備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光難過關 大林蒲鳳鼻頭備案

2011年04月21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光石化瀰漫無法過關氣氛,為確保乙烯供應,中油已做好備案,相中高雄大林蒲與鳳鼻頭約150公頃土地,做為輕油裂解廠預定地,年產120萬噸乙烯,估計總投資額新台幣500億元。

事實上,國光石化延宕5年多,眼看中油五輕即將在民國104年遷廠,馬上會出現50萬噸乙烯缺口,經濟部長施顏祥上周即透露,國光石化蓋不成,經濟部會有備案,而且他還說這個備案是「非常複雜、可能分好幾個部分在做」。

中油規劃在大林蒲與鳳鼻頭打造小而美的國際級輕油裂解廠,年產量120萬噸,會生產高質化石化產品,即經濟部希望國光量產後生產的5個碳與9個碳的石化產品;以目前的情況評估,這座乙烯廠投資金額約新台幣500億元。

不過中油高層坦言,大林蒲與鳳鼻頭涉及遷村問題,還必須通過環評審查,「還有很多問題要解決,目前只停留在規劃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