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 環評委員 壓力超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光石化 環評委員 壓力超大

2011年04月21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1日聯合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光石化是否通過開發,明天22日環評初審可望拍板定案。國光石化不論開發規模、投資金額、環評歷經時程,都是國內有環評法以來最複雜的一件環評案,環評委員承受壓力之大,也是歷年之最。

國光石化原預計投資金額9336億元,就算是迫於壓力縮小規模為5830億元,年產值也高達3342億元,工業區填土面積原訂是2773公頃,縮小案開發面積也有1989公頃。

國光石化民國93年擬設在雲林,後來被否決轉進彰化大城,98年5月12 日送環保署審查,才開專案小組第一次初審會,就因影響重大,環評大會決議進行二階環評,今天之前已開過四次初審會,還召開海地形變遷、中華白海豚影響、水源供給、健康風險評估、溫室氣體等多次專家會議。歷時之久、專家會議之多,都創下紀錄,也是少數需二階環評開發案。

此外,反對國光石化開發聲浪之大,是歷年之最,上千名學者、數十名中研院士、醫界、藝文界和大學生,都出面反對。因為全案受矚目,贊成、反對雙方拉鋸,環評過程中,有學者為了反國光不惜與老師激辯、也有同儕因不同意見反目。有環評委員私下表示,他最近連電話都不敢接,也避免與他人談論相關話題,以免影響他的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