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成敗? 外商緊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光石化成敗? 外商緊盯

2011年04月21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1日工商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光石化案今進入最終回的環評專案小組會議。由於環保派反對聲浪高,經濟部非常憂慮,一旦國光石化案不過,除國內石化關聯性產業將整串出走,也將衝擊外商來台意願,特別是洽談中的三家電子材料大型日商,恐生變。

一旦國光石化難在彰化大城興建,國內其他據點及海埔新生地也很難有生存空間,包括過去曾評估過嘉義鰲鼓、台南七股、屏東新埤、屏東蘭州、雲林麥寮等地。

經濟部擔心國光石化若無法成案會有兩大後遺症,一、對政府的招商行動,造成衝擊,尤其日商來台投資電子材料廠;二、國內石化關聯性產業將像肉粽整串出走,包括 鞋子、紡織、人纖、橡膠、輪胎、電子材料、化學及遊艇等。

至於外傳國光石化有另一備案,將煉油廠與輕油裂解場拆開投資,但官員表示,分開投資問題很大,很難難到。

如果要移至海外投資,官員說,不只運輸是一大問題,最主要出口主權掌控在他國手中,一旦他國禁止出口,無法回銷乙烯等石化原料回台,台灣石化關聯產業將面臨斷炊、斷鏈危機,更何況外移至馬國或印尼,未來該國若往中下游發展,將形成我競爭對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