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資好友賀電】預約下一個花季 | 環境資訊中心
環資十年特刊

【環資好友賀電】預約下一個花季

2011年04月24日
作者:董景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第三屆理事長)

董景生在春雨霏霏的地球日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已經邁入第十年。

十年,對於不同的生命自有不同意義。

對於那些豐年週期約5年的木本植物,在每五年的滿樹花朵後,長出野生動物消耗不了的大量果實,很多小苗因此有機會繁衍,十年內度過兩次豐年。

提供整個溽夏音樂的蟬,擁有很長的若蟲期,台灣的紅脈雄蟬不若美國的17年蟬,一世代只要5年,夏天前鑽出土面羽化,十年剛好夠它們完成兩個世代。

灰面鵟鷹每年南來北返過境台灣,十年間已經能帶著好幾代亞成鳥一起遷移,沿著山脈隨氣流飛行,認識我們美麗的寶島。

對於協會的工作人員以及關心環境事件的朋友們,十年來以事件為單位,每日的追蹤工作,跟著環境議題一起成、住、壞、空(註),透過紀錄以及親身參與,十年間大家有時有所斬獲,有時陷入膠著,有時甚至回到了原點。

儘管十年來發生過很多國內外的環境事件,環境開發破壞從未終止,但時光荏苒,耕種了十年後,那些幼苗遲早會悄悄的綻放綠葉,長成大樹,於是在滂沱大雨後,在利慾薰心的環境破壞後,僅僅十年讓我們看到山崩地裂海嘯天災,大地反撲宛如末世。

儘管天災後大多數人只想到救人而忘記也要救環境,然而那些與環境共生的思想已經逐漸紮根,於是我們可以預約下一個花季,約好一起賞花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說生日快樂!

※ 在佛教的宇宙觀中,一個世界的成立,持續、壞滅,又轉變為另一世界的成立、持續、壞滅、空無,其過程可分為「成、住、壞、空」等四時期在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