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41周年 台灣綠行動「還有成長空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球日41周年 台灣綠行動「還有成長空間」

2011年04月22日
本報2011年4月22日台北訊,黃慧珊報導

今(22)日是世界地球日,你是否已穿上地球日GreenUp紀念T恤,為地球發聲?

台灣地球日發起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邀請民眾穿紀念T為地球慶生。今日同時公佈「百萬綠行動」階段成果,該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今年本土綠行動的成長較去年緩慢,自公佈啟動一個月的時間,僅接近百萬,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根據目前綠行動統計結果,國內響應最熱烈的地區是北部,個人部分佔總響應人數53.16%、團體部份則占總響應團數61.8%;其次則依序為中部(23.12%)、南部(19.24%)、東部(3.04%)、離島與其他地區(1.44%),而北部個人綠行動筆數是中部的2倍、團體綠行動則是3倍。

從議題來看,參與承諾的民眾在八個綠議題的分佈相當平均,最高的是「資源回收再利用」佔12.95%、其次是「保育生物」12.89%、「綠色能源」12.86%,而最低是「綠倡議」佔11.64%,顯示台灣人民在環境政策法案的關注度偏低。

八大綠議題下,台灣地球日共設計24個行動指南,其中最多人承諾願意響應的綠行動是「短程選擇步行、騎腳踏車或搭大眾運輸工具」,佔11.77%;其次則為「保護原生種動植物、不隨意放生」(11.26%)、「加強垃圾分類、落實資源回收,如3C產品、電池」(11.11%)。眾多綠行動中,深受環保團體關心的守護大成溼地的「支持濁水溪口公益信託計畫」,該行動僅佔5.2%,排名13,為「綠倡議」議題中最低的行動指南,低於「支持減碳三法和法案通過」(8.5%)、「支持具有環保政見的候選人,致電議員或立委」(6.4%)此兩項行動。承諾比例最低的「透過網路視訊進行綠色會議」,佔4.2%。顯示步行、腳踏車的觀念已與民眾生活結合,但環保法案政策的參與,仍與民眾生活有一段距離。

今年是地球日41周年,國際地球日發起的「十億綠行動」網站綠行動數已破1億、尚距目標9億。去年台灣「百萬綠行動」成果為260萬,占全球綠行動總數4200萬的6.2%;今年台灣以500萬為目標,目前即將突破百萬。

自3月底起,全台各地陸續舉辦活動響應,本週末將是高峰。台灣地球日小組召集人,也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指出,由於地球日前夕發生日本311大地震,群眾與媒體的關注力移至福島核電危機,大大減低地球日訊息的曝光。夏道緣召集人認為,地震後人類更應好好思考「人類是否有用『對的方式』與地球相處」。

扭轉氣候變遷的關鍵

國際「十億綠行動」(Billion Acts of Green)的目標是在2012地球高峰會前募集到10億個綠行動,藉此向各國執政者施壓,要求端出具體的氣候變遷對策。夏道緣呼籲民眾不要小看個人力量,只要願意站出來響應,每個人都是扭轉氣候變遷的關鍵力量。

今天也是國光石化環評第五次專案小組會議的延續會議,環評結果將決定台灣將邁向排碳大國還是永續島嶼。夏道緣呼籲,如果民眾還不知道要送給地球什麼禮物,請在422這一天,為地球走出來,到環保署前面和大家一起監督國光石化環評,阻止國光石化危害健康、破壞農漁、摧殘環境的悲劇發生,回饋這塊承載我們生命的土地。

各地響應活動本週登場

近年來從網路到實體,從企業、政府、學校到民間團體都主動舉辦活動響應地球日,顯示社會環境意識明顯提升、民間推動地球日9年有成。

在網路方面,台灣地球日網站持續推動綠行動承諾活動,此外,在Yahoo!奇摩綠生活頻道及痞客邦公益家分別有「棲地守護行動」及「地球降溫,資源重生」網路活動。Yahoo透過綠地圖標出台灣八大重要棲地,介紹棲地重要性及當前本土環境重大問題。痞客邦則舉辦二手物創意改造徵件活動,透過募集資源再利用的綠創意,降低地球負擔。

根據地球日網站公佈,本週台灣各地將有許多地球日響應活動展開。包括結合有機、環保、藝術、樂活的「台北地球日」綠色市集、亞洲樂活有機產業展,以及由地方政府主辦的「我愛淡水河」、「地球環境季」等活動都將在週末熱鬧登場。

綠行動 不能沒有你

今年環境資訊協會也推出「募集呵護地球行動基金」活動,只要捐款1000元幫助環境資訊協會推動地球日的行度,就能獲得一件有機棉製成的「地球日紀念T恤」。夏道緣邀請民眾在422當天穿上地球日T恤上街,勇敢宣示自己愛護地球的態度。

百萬綠行動大募集將一直進行到6月底,各活動單位主動可上地球日網站(www.earthday.org.tw)填報綠行動,共同達到500萬目標,讓世界看見小島嶼的驚人「綠動力」。